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

[墨卓影評]《高壓行動》- 極度高壓下的國際角力


導演:布雷安德森
演員:喬漢姆、羅莎蒙派克

「我們都別假惺惺了!說吧!要多少?」

入場前,《高壓行動》一開始在預告片中給予我的印象,就只是中東混亂局勢下的美國觀點電影,同時,在宣傳文案中也主打談判籌法的交鋒,讓我有了類似於《間諜橋》換俘的期待;另外在演員部分,本身對於喬漢姆其實沒有太多的期待,反而對於羅莎蒙派克的表現有所期待,但就在看完後,對於這樣近代的冷硬題材,可以有超乎預期的發揮,這點實屬難得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以下小雷,請慎入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,從劇情層面來剖析《高壓行動》,它就是一部很典型地從美國觀點看世界的英雄電影,從喬漢姆本身曲折的經歷,對比從精英墮落成魯蛇後,再次踏上貝魯特這個傷心地,來洞悉這一切中東的混亂,以及那個當年沒解開的心結;然而,即便《高壓行動》劇情的模式很通俗,但對於當時候1972~1983年的中東局勢,卻是有著相當多的資訊量與專有名詞,若不是本身對於世界局勢的掌握到一定程度,可能會對於某些當地民情與爭論,感到不知所云,但卻不會因此看不懂故事中的轉折,畢竟在《高壓行動》中,一切的故事都在真實環境與資料考究下,所執筆寫出的虛構人事物,對於人物的情感還是最能扣住觀眾目光的。


接著,談到演員的部分,喬漢姆真的是令我感到意外,除了10年的年齡跨度、心境轉折與自我超越外,更重要的是,他所熟悉的談判技巧、各種攻心技法與過人膽識,都將這一位從精英階級墮入衰敗不振的英雄,增添了許多在衝突中的推進力,同時,也成功融合了中東複雜局勢的色彩以及美國觀點於一身,讓看似主打談判的小組行動,其本質也是國際政治下的角力,以及國家帷幕下醜陋惡習的揭弊;另外,一開始對於羅莎蒙派克的期待,反倒是在看完後低了一截,最主要的原因,是在劇情的衝突推演下,她本身在劇中派系的雙面性顯得相當被動,但到關鍵時刻卻比一般工具人或盟友積極,這讓她在劇中顯得扁平不少,但值得慶幸的是,她還是在許多衝突層面,展現出聰慧的美魔女形象。


最後,《高壓行動》給予我的驚喜,是在於有辦法在轉換觀點的過程與立場中,能讓觀眾明白各個人物與國家組織的立場,而在了解這些相互交織的複雜利益後,便會對於劇中角色在維持平衡或打破慣例的交錯選擇下,多了幾分喘息中的壓力與危機感,同時,更多直白的交涉與談判中的衝撞,也是本片對於真實呈現的解放,也許多了更多的醜陋、破滅、傷感與失落,來成全戲劇張力,但卻使觀眾重新審視對於人性與信念的認知,或許是《高壓行動》給觀眾的無形收穫。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8/10
劇情:7/10(題材與背景稍嫌生硬)
張力:8/10
推薦:7.5/10
FB:墨卓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9nFCm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