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

[墨卓影評]《花甲大人轉男孩》- 當穿越的目的變得毫無新意


導演:瞿友寧
演員:盧廣仲、蔡振南、龍劭華、柯叔元、海裕芬、嚴正嵐

每次逢年過節,帶著家裡的長輩進電影院,我總是會選擇和家觀賞的國片,當然,這次選擇《花甲大人轉男孩》也不例外,只是對於沒有看過電視劇的我來說,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:「我這樣看得懂嗎?」

正當我抱持著這樣的疑問時,我弟便默默地跟我說:「我有看過連續劇,覺得還不錯,你只要知道角色間的關係,應該不難懂。」冷靜下來想想,其實過去《飢餓遊戲》跟《分歧者》我也是在沒看過第一集的狀況下,直接進戲院看了,也沒有甚麼銜接上的困難,但卻又想起了《信長協奏曲》讓我快跟不上的案例,不禁內心還是有著一絲疑惑踏入戲院......

---------------以下有雷,斟酌觀賞--------------

首先,我先承認我弟說對了一半,因為我並不會因為沒看過電視劇,而看不懂這中間的起承轉合,但另一半卻是一種無形的空洞感,即便我知道角色的關係,但那些更深刻的羈絆與過往的傷痛,以致於出現在電影中的那些大力度的情緒反應,讓我感到莫名的突兀,暴走族之間為女人的拼鬥、柯叔元的悲慘經歷、兩個家族的各種矛盾與衝突的刻意成形,都讓我覺得不是幾個回憶片段就可以解決的,但偏偏這是電影,而不能像連續劇一樣鉅細靡遺......


不過,在補完連續劇後,若以最寬鬆的標準來看,還是能夠看得懂,但這次至關重要的設定-「穿越」-也不得不讓我提到《回到17歲》(Again)與《信長協奏曲》這兩個作品,同樣都是有著穿越的題材,但是呈現的模式卻是有所不同,《回到17歲》讓角色在同樣的時間點,讓身體回到了當時的狀態,去試圖改變或是在試誤中成長,而《信長協奏曲》則是主角從連續劇一開始就穿越,跟自身長得一模一樣的織田信長交換了身分,並在這電影版中延續劇情與設定,一路將後續到本能寺之變與明智光秀兵敗的種種情感與成長,讓主角回歸到現代一切歸於泰然。

然而,《花甲大人轉男孩》在電影版中,也有試圖做到讓角色改變以及改變悲劇等壯舉,讓魯蛇可以真的變成英雄,但是因穿越而產生的BUG,也會應運而生,盧廣仲穿越到過去,是以成人之身面對過去的家人,也包含了年幼的自己,即便隱藏了身分,但還是有類似《超時空攔截》(Predestination)的感覺出現,只是礙於闔家觀賞與賀歲的設定,沒有像《超時空攔截》般的那種一環扣一環,讓觀眾更深入的鉤子(Hook)存在,觀眾就只能了解盧廣仲在劇情中,離脫離魯蛇階段到底又進步了多少......


接著,談到這部電影傳達的主軸,團隊將英文片名取為「Back to the good times」,有與穿越設定以及角色想回歸美好時期或是改變的狀態相呼應,但這必須得存在於角色穿越後的時間狀態下,是否真認為有美好的意象產生,但這類典型的成長電影,往往都會將答案留給觀眾,或是將主角所在的現實隱諱的傳達給觀眾,但或許是為了讓所有觀眾都懂,不讓過年的喜樂氣氛就這樣斷掉,到了劇情最後,當男女主角即將結婚之際,穿越時空來阻止自己的未來自我,就又把穿越給玩到膩了,即便有想讓觀種反思或是作者本身的意念想傳達,也少了原本有的感動與美感,但若有辦法將反差與張力呈現的更立體,或許效果與笑果會更加突出吧......

但到最後,不得不說幾個無法掩飾的優點,首先,在演員的部分,盧廣仲相當純粹的表演,確實為這部電影加分不少,同時,一些因為穿越後而產生的額外關係,也是這部電影中可貴的部分;另外,金士傑的點綴作用,又產生得相當關鍵,那種父親角色神救援一部電影的感覺,就像是在《剩者為王》裡的感覺一般,讓兩個家庭的戲分比例即便極度不均,卻不失深刻感,這點實為難得。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6/10
劇情:6/10
歡樂:7/10
推薦:6.5/10(很適合一家人一起進戲院看)
FB:墨卓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://eps.gs/aQ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