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

[墨卓影評]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- 我們都有過黑歷史......


導演:石川淳一
編劇:古澤良太
演員:新垣結衣、瑛太、廣末涼子、真木陽子、蒼井優

「活到一個時間點驀然回首,總會發現,我們都有過黑歷史......」

這次的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,可以說是夾帶王牌陣容空降的一部商業片,不但有眾人老婆新垣結衣與一流女星廣末涼子,更有真木陽子與蒼井優的插花演出,可以見得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想在年末稱霸票房的決心,但面對這次的乒乓球熱血題材,這次的陣容是否有著符合觀眾期待的成果呢?

-----------以下有雷,小心踩踏-------------
在人物的設定上,從新垣結衣小時後對乒乓球的負面印象到辭職回家、瑛太在家庭紛爭後的出走上工、廣末涼子對於家庭身分認同與自我實現的糾結、年邁夫婦為了逝世孩子的大膽嘗試、對於校園生活沒有重心的高中生轉而對乒乓球教室的認同與歸屬,很明顯的就是要有一種讓魯蛇翻轉與奮鬥的走向,每個人都有著一段過去或是現在進行式的黑歷史與傷痛,藉由對於現狀的不坦然與矛盾的自我猜想,開啟了面對與突破的成長競賽。



然而,套在故事架構上,就顯得非常「公式化」,主要的原因,我想是因為有了如此強力的陣容助陣,所以只要在劇本的設計方面走向商業取向的公式,呈現的力度做得滿一點,達到大眾娛樂期待與商業票房等最終獲益,那不論深度或是一些細節的處理,也就不用多要求,因此,即便在某些大張力的情節或是演員特色的表現,有讓觀眾覺得達到娛樂效果,但可惜的是,還是過於公式與刻板化,比方蒼井優表現中國人的方式,就是一種一體兩面的例子,呈現了演員特色與日本對於中國人的刻板印象。

但不得不說,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還是有一種我看日本電影以來,一貫擁有的魔力,那就是面對那種突如其來的轉折或是超展開,我總是能夠在那個當下接受,並且笑哈哈地繼續看下去,直到出了戲院拉回理性層面回想,才覺得這些劇本的框架有夠生硬,可以見得,當下電影本身所給出的效果,絕對是有著足以讓你忽略劣勢的特質存在,有的是角色反應所帶出來的誇飾效果,有的是從一開始就是超展開,到每一步觀眾都認為在這世界觀中都是正常的,而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很顯然的是屬於前者走向,只是本片是從主角一直到插花的角色,都強化到高水準的地步......


最後,若要說今年商業賣座的日片有哪些,那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絕對會是其中一部,不論題材本身究竟吸不吸引人,光是端出卡司陣容就可以震垮一堆同期,我想這就是一個標準的商業取向電影,但嘻嘻哈哈的同時,《乒乓少女大逆襲》還是傳達著一種正能量破表的熱血,不論你有著怎樣的黑歷史與傷痕,或許你都能從這一群魯蛇中,找到屬於自己的借鏡。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8.5/10(黃金商業陣容無誤!!!)
劇情:6.5/10
張力:7/10
推薦:7/10(舒壓歡樂片)
FB:墨卓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6Tcq2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