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

[墨卓影評]《擺渡人》- 河流與岸間,感同身受的不變


編導:張嘉佳
監製:王家衛
演員:梁朝偉、金城武、Angelababy、張榕容、杜鵑、熊黛林

「在擺渡與被擺渡的身份轉換,那河流與岸間,我只能感同身受那不變的歲月。」

我想,在看完電影後,拾起筆記本寫下的這段話,可作為我對於《擺渡人》的註解,然而,這貼近每個平凡的不凡故事,表達得有些跌跌撞撞,我想最大的原因,是在於有些演員的選角,在視覺塑造上有些超齡,與故事中的情感交織不能緊緊相扣,再加上旁白的推進上,讓各種的擺渡,有一種莫名的挑脫感,不時與許多浮誇的爆發張力,形成雋永的對比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有雷,請慎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而這部電影使我深深著迷的,便是將「酒」賦予了許多強烈的意義與代號,從那杯「See You Tomorrow」的連敗求愛,到後段精彩的「答案」,這中間所有的經過,都只是在梁朝偉飾演的陳末身邊,逆向擺渡的過程,看起來是陳末擺渡了許多人物,讓他有了許多選擇的餘地,但最終,也只不過是為了尋找自己得以上岸的契機。

同時,陳末這個角色,就字面意會,可以解釋成「舊的末端與末日」,深深緊扣著他的故事軸線與身分轉換;但同時,諧音「沉默」搭配上整部片不斷襯底的旁白,形成一種角色意向上的襯托,並且也將「沉沒」的本質,置入在擺渡人的詮釋上,這個角色的符號意像多重性有著先天的優勢,只可惜沒有有效地堆疊在每個情緒點上。


最後,這部片給我的整體意象,就是紅得讓人暈眩,整部片將紅色的意象,貫徹在每個擺渡過程中,最豔麗的魔幻時刻或是迷失後的身份轉換,在尋求出口的過程,最終這樣的紅感,有如窗簾一般,當撥開回到現實,登上岸時,才發現身陷在魔幻紅霧的時光,原來是逃避與面對的時光夾縫......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6.5/10(有些演員視覺年齡偏大......)
劇情:7.5/10
張力:7/10
反思:7.5/10
推薦:7/10(可能有讓你有縮時的擺渡感,但別溺進去了......)
FB:墨卓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22dwCN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