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

[墨卓影評]《接線員》- 現代社會下充斥「謊言」的真相


導演:盧謹明
演員:紀培慧、陳湘琪

在正式評論《接線員》前,想先抒發當天的意外驚喜:

2017/06/15 ()
這一個涼爽的夏夜
不再有雨
我帶著一絲期待與不安
走向in89門口
看見曾經熟識的人們
正當聊得熱絡之時
突然
看見身旁的人們目光
轉向了紅色的in拱門
一位女子緩緩走向《接線員》的電影看板
身旁的攝影師們與我
便本能性地拿起相機或手機拍著
但那看板的逆光
讓我無法看清她的五官
直到這一分鐘的閃光轟炸結束
與她擦肩而過
我才意識到要進場了
直到映前座談時看清了她的五官
我才知道她原來就是主角紀培慧……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正式評論本片,基本上無雷-------------------

全球在進入21世紀後,世界各國在全球化的浪潮與資本主義當道的推力下,造就了逐漸隔閡與矛盾的社會架構,因而看到了更多人類在社會中的掙扎,有的人等待機會,有的人創造機會,但現實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容易。

導演盧謹明在《接線員》中,巧妙地利用緹娜(紀培慧飾)這個台灣年輕女性,以及在這家非法按摩妓院的各國女性,置身在異鄉英國奮力求生的過程,來表現出異鄉人在大時局的困頓中,如何奮力生存的成長旅程。


《接線員》中的核心主軸與路線建構,並不是以習以為常的「公式事件」出發,而是在時局困頓、年輕人無法出頭、充斥逼人說謊的社會框架下,讓角色在其中去面對生活、生存與尋找自我的課題,屬於一種既有成長,也有反思性的社會寫實電影。

一般的成長電影,會讓主角有清楚明顯的轉變動機,與最終醒悟與成長的蛻變,同時,也會在轉變過程中,讓本性的缺陷與成長的動力相互拉扯。而《接線員》卻是利用角色間,在理想與現實的拉扯,並透過基礎低薪的接線員職業、按摩妓院的隱匿職業,以及各種在言語對談中的「謊言職業」,點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,不論是熟人或是陌生來電,都是一種與社會連接,無論是建立於利益、義氣還是謊言。


另外,我們無可否認的是,從《接線員》這個背景時空的設定,一直到現今社會,這樣的社會現象、利益結構、歧視衝突與人性謊言,依舊充斥在你我週遭,並且愈演愈烈,這樣的題材轉換一下,套用在美國、日本、南韓等不同文化與民族風情的國家,我想也都會出現類似的現象,因為這正是全球化風潮下,人類社會無法避免的亂度流動現象。

最後總結,這部電影基本上,都是用手持晃動的運鏡,來呈現這個隨時會崩壞的謊言架構。而紀培慧在片中的表現,是純樸中帶有一絲野心,將面對工作、家人、男友法蘭克的人情世故與欺瞞,表現得內斂不失韻味;另外,陳湘琪在片中更是與紀培慧形成強烈的反差與相似的重合,不論是紀培慧初乍到來的白色穿著,與黑色艷裝的陳湘琪,還是身為同鄉的互補理解,都讓人性的各種錯綜,展現出一道良心底線。


我想,若你曾在異地生活過,或是現在正是以異鄉人的身份努力生存著,這部電影或許能夠勾起不少回憶或共鳴,也會更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,不論是家人、親人還是情人,主動當個坦然而真率的接線員,和他們聊聊吧!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7/10
劇情:7/10
張力:6.5/10
醒悟:8/10
推薦:7/10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LRVdJ9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