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

[墨卓影評]《台北物語》- 在戲院歡樂的來源,為何到現實卻笑不出來?


導演:黃英雄
演員:陳怡安、李宓、張哲豪等眾多新秀……

原本以為《台北物語》是只有台北人才懂的圈內電影,或是單純因為技術層面與眾多嬉鬧下,造成輿論洗版的吹捧之作,直到友人真心推薦應該嘗試看看,或許可以從歡樂與荒謬外,理解到底何謂「台北物語」?於是在抱著忐忑不安的情緒,走進戲院,雖然看的當下,我也是跟著全場觀眾捧腹大笑,但在回到家後,卻有著一股莫名的悲哀感……

----------------本文小弟有些過分認真,閱讀時可以多點耐心跟包容------------------

在談《台北物語》前,先聊聊「電影」本身,甚麼才算「好電影」?甚麼又是「爛電影」?

我認為電影的本質,是聚集了藝術、商業與娛樂於一身的「藝廊」,而電影本身的優劣、好壞或喜惡,大多數人都會以劇情、技術、畫面、卡司等來做評判標準,然而,從最根本上的判別來說,就是觀眾的主觀意識上,是否喜愛這個作品?綜合說起來,可以簡單的用「感受二分法」來闡述:

1.     爽:不論是看的當下,還是看完後的餘韻,會讓你不自覺露出微笑的電影,即便電影本身在眾多層面的水平,沒有達到一般世俗認為「好」的標準,但確實達到觀影娛樂的目的。

2.     不爽:可能讓你坐立不安,或是表達與呈現方式,讓你難以接受或忍受,讓你時不時提起來揶揄或翻白眼的電影,即便電影本身有高度藝術性,或是有著高度的規格,但卻沒有達到觀影娛樂的目的。


接著,我不會提及全部的「十大語錄」,也不會提及「Tony」,而是要針對「社會真實」的部分,去剖析《台北物語》這部電影。

從影片的品質與技術水準,確實都低於一般大眾所認知一部普通電影應有的標準,主要原因跟資金與經驗有關,這也反映出國產電影的處境,更反映了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下的停滯與矛盾問題,而我為何這樣判斷呢?

首先,在台灣社會中,多數人是講求「小確幸」、「CP值」等保守利益價值觀,就連我也不意外,但是看著一個小團隊、拿著少許的資金、用著看似過時或實驗的技術,來呈現一個現在這個時代潮流下的劇本,就現在台灣社會的縮影,在社會階層的上位者,總是想用著過往的成功方式,或根本不合時宜的方式,去完成一件需要運用更多新思維與技術,才能運形甚至完成的事情,這是整部電影從籌備到上映,整體極致反諷的呈現。

接著,先暫且不論演員的詮釋程度是否到位,將電影中的對白、角色建構、角色關係與事件,稍微對照一下社會事件,或是新聞媒體曾經報導過的各種頭條(例如:OX政爭、XXX外遇等),會發現這一切,有著驚人的相似度,但令人心寒的是,電影中的這些種種的集合,在戲院中確實達到了娛樂的效果,但為何這些類似的事件、內容、現象出現在你我身活周遭時,卻總是麻木無感呢?


或許,我們都已經習慣閉上雙眼、關上雙耳,只要沒有損及我的利益、沒有傷害他人,就默不吭聲;看看新聞、報紙、雜誌中,更換主角不斷重演的現象,從台北來擴大看整個台灣,這些矛盾、衝突與突兀感,其實我們早就已經習以為常,或是不抱任何希望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最後,我認為導演黃英雄作為一個電影工作者,已經將社會問題點出來了,就已經是相當值得嘉許讚揚的了,更何況他同時身為一個老師,或社會的一份子,他正在試著用他所相信的媒介 -「電影」,讓社會做到一點改變,即便《台北物語》也有一定程度在反諷自己眼高手低的執行能力,但我想他真正是想喚起社會上的良知,突破多數媒體的炒做文章,但很可惜的是,過去一段時間到現在,多數媒體還是圍繞著有點閱率或收視率的表象素材,施行「放大鏡式的圍觀效應」,這不就像是台灣各媒體在強力報導某一事件時,就等於是刻意要忽略或掩蓋某個更重要的事情嗎?

或許,這也是黃英雄導演接受採訪時所說的:「我的《台北物語》是講人性又超越人性的。」我想這句話,便解釋了整部片集合出來的群體現象。


因此,小弟在此小小呼籲,各級政府官員、各界媒體,甚至是各司其位的是「農工商」們,可以包場,甚至邀請黃英雄導演來闡述或說說《台北物語》,一兩個人的啟發與改變是沒有太大作用的,但若可以讓重要或是有影響力的人物了解其中的本質,我想,台灣是可以更好的。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5/10(越來越有錢力的新秀們XD)
劇情:6/10
張力:8/10(觀眾反應決定一切的張力)
醒悟:9/10(激起良心的一部電影……)
推薦:6/10(想看一看笑一笑的可以,想看甚麼是社會真實而心寒也可以)
痞客邦:https://goo.gl/p5n3Gz
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gEjy2a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