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

[墨卓影評]《絕地7騎士》- 公式化也救不了的經典重啟


這一部參考經典西部電影《豪勇七蛟龍》,以及日本黑澤明的經典電影《七武士》的作品《絕地7騎士》,這次可以說是在卡司的部分下了重本,同時,將年代設定在南北戰爭後的美國,並且加入黑人演員參與領導,這本身算是一個滿普世的做法,但是設定在那個年代,還充滿種族爭議的內戰之後,可以說是前衛的過頭了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有雷,小心踩踏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首先,在劇情方面,可以說是非常公式化,尤其拿來對照《豪勇七蛟龍》以及《七武士》,更可以明顯感受得出來,不過,在角色方面,表象是相當鮮明的,但是,更深層的內在掙扎與動機,其實不難看出主要角色之間,不同比例上的描繪差異,畢竟一個90-120分鐘的電影,要表現好一個主角就已經不容易了,更何況是多達8位之多?除了海莉班奈特是真的經歷過迫害以後,要誓死捍衛小鎮的安全外,其餘的角色其實都很被動,除了丹佐華盛頓以外,基本上一路跟上去的理由,都沒有強烈到會以生命去捍衛的地步,所以當最後那些角色在激戰中身亡後,其實不會感覺到有多大的情緒,就連丹佐華盛頓也是到最後一刻,才說出這一路為何接受這個案子的身世淵源,讓我覺得劇情鋪陳,都無法讓我察覺到那種憤而不怒的復仇感。


這部電影,雖然在角色的鋪陳與描繪上不夠好,但是還是有幾分可取之處,除了爽翻天的激戰、炫目奪人的卡司陣容外,這部電影的象徵性與諷諭性,可以說是處理得十分微妙,首先,是關於丹佐華盛頓對於「林肯」一詞的使用,這不禁讓我想到上半年的《八惡人》,山繆傑克森用總統林肯的信,也是代表著一種種族與威權的宣示,當然這次丹佐華盛頓的使用,只出現在口語之間,但是那股宣示的氣勢,完全不輸山繆傑克森;另外,在這一部電影中,對於宗教的議題也是相當敢於挑戰,從一開始在教堂裡面對邪惡生意人的各種質疑與威嚇,並且與神職人員進行一小段的上帝意識爭論,同時,也將民主制度與資本主義環環扣入,讓這樣的時空背景,在根本上就爭議不斷;最後,種族議題雖然沒有很明顯的表現出來,不論是丹佐華盛頓、印地安弓弩手,還是李秉憲,其實也都只有點到為止,但我個人還是對於李秉憲的角色,完全覺得是商業考量,雖然劇情有表現出華裔被孤立或歧視的狀況,但卻並非是下重筆的地方。


最後,我想這部電影,其實除了吸睛的刺激場面外,還可以看看這部電影中,是如何以寡敵眾的,對我而言,面對危機與自我成長的部分,是本片讓我覺得相當勵志的部分,尤其是伊森霍克克服自我障礙的部分,更是讓最後進入到抗衡的高潮關鍵,但最終,我還是認為電影中角色的建構是最為關鍵的,因此即便照著公式走,也還是無法超越經典。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8.5/10(光是有丹佐華盛頓就值得了,另外海莉班奈特也算是視覺上的亮點)
劇情:6/10(經典重啟,但公式的套用與角色建構不夠好)
氛圍:8/10
推薦:7.5/10
電影筆記:https://goo.gl/XIB20u
YOUTUBE頻道:墨卓話匣子

海報圖片來源:https://goo.gl/uebTD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