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[墨卓影評]《醉.生夢死》-愛人至死,醉後生夢



「愛人至死,醉後生夢」

想上院線看時,卻下片了,但有幸今年金馬獎擔任觀眾評審時,得以讓我不再只能看預告飲恨,《醉.生夢死》是一部讓我非常驚豔也驚嚇的一部片,或許是因為在觀 眾評審看片時,接在《塔洛》之後,造成極大的風格與敘事反差,真實與虛幻交雜的模糊界線,讓我看得是如癡如醉,在援交、牛郎、同志,甚至到階級議題的方 面,在台灣電影來說已經是相當大膽的嘗試了,但是某些畫面,還是不禁讓我想放生當天的晚餐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避雷線,以下有雷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整體來看這部電影,手持的長拍以及蒙太奇的運用是相當多的,並且妥善的利用老鼠的視角,去看這醉如幻夢的脫序世界,李鴻其的表演讓我很驚豔的是,他完全讓我 認真的覺得,他不是演員,他就是老鼠本人來演老鼠,或許說起來有些饒口,但在第一次的作品演出,讓觀眾沒有其他印象的前提下,才有可能達到這樣的效果,我 想這也是張作驥導演選角的精確之處吧!

但說到選角,呂雪鳳所飾演的母親,完全跳脫了綜藝節目給我的刻板印象,在整個拉扯兩兄弟的情感時,扮演著很好的催化劑,同時也在那一幕全身爬滿蛆的死屍畫面,做了相當程度的犧牲,也讓老鼠在片中想要兔的反應,變成我映後的現實。



感覺甚麼無所謂的碩哥,基本上在社會就是中間分子,不上不下,也不敢面對現實與過往,只是藉醉活著,活在真實的夢境框架中,不斷的掙扎與奔跑,到同志酒吧,尋歡紓壓,逃避現實,進而讓自己的深層慾望,在上禾的身上,遍地開花。

另外在碩哥的女友大雄的這條線,就很表明地想要面對著真實的力道,但往往卻因為愛、情慾與酒精,逐漸變成模糊真實界線的藉口,而當一在地追根究柢,卻又無法接受所愛的人,一切的過往,這何嘗不是我們現在所處的社會?



在這電影裡面讓我最喜歡的部分,莫過於老鼠追這位啞巴女的過程,兩人的互動,感覺都是老鼠在主動,但啞巴女的靜,卻是動人的讓人想要好好呵護,不然老鼠也不會為了這個啞巴女,豁出去這麼多吧!

最後的影片總結,做了一個循環式的首尾呼應,許多虛實交雜的蒙太奇手法,搭配上讓人陶醉其中的配樂,我,也只能跟著精神上沉醉,愛上每一個衝突的瞬間,看著創造出來的夢境,一一崩毀,都以一種愛到死的醉後態度,去刻劃每一個角色的關係,如夢似真,醉人深省。

正如一開始所言:「愛人至死,醉後生夢」。

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7.5/10
劇情:8/10
氛圍:8/10
演技:8/10
推薦:8/10(今年國片的醉夢幻作)

(海報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movie/flcn59056409/)

幕迷連結:http://www.movier.tw/post.php?SID=8363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