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[墨卓影評]《塔洛》-找尋自我,一個沒想過的問題

尋找迷失的自我,也許只是一趟旅行的藉口,但原本不關切自己是誰,最終卻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誰了......

在擔任第52屆金馬觀眾 評審看到的第一部片,也是讓我最覺得很意識、很抽象的一部片,比《刺客聶隱娘》還要誇張許多,預告中看見是黑白的,就能大概猜出是較偏藝術層面的電影,而 不是走向商業大眾,語種也採用藏族語,如果沒有事後去查,我還以為是日語......不過這部片即便讓我的興致較為低落,但這部片的攝影還是令我折服。

《塔洛》長鏡頭式的蒙太奇,訴說著追求自我定位的一段寫實之旅,可謂在平凡中創造出共同人類疑問的驚嘆號,但由於寫實風格濃厚,節奏緩慢導致一些精神力不佳的觀眾,很難持續投入在其中。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的雷,可能看了也不影響看片,因為影片太抽象XD-----------------

中國國歌配上毛語錄,塔洛一開始出場的近半小時的長鏡頭,訴說著過往時代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記,即便早已過去,仍然在腦中不停流轉,在這一趟為了身分證上照片 的旅程,逐步迷失自我,腦中的烙印,也逐漸淡化,這樣的寫實長拍,更可以讓觀眾用一種旁觀者的角度,去看到整件事的全貌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塔洛的過去,是一個沒有經過社會化的牧羊人生活模式,也因此在接觸了派出所辦理身分證時,並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,但在要去拍照與辦理的旅程中,遇見了一位理 髮師,他所愛的女人,但也同時把自己的錢,也全給賠上了,不管是出於一時的激動,還是真實的愛,在寫實風個的畫面與剪接節奏裡,就像是一般人生,靜如止 水,連那女人背叛的心機,也就像小漣漪一般,動而不慌。

當然這部片的轉折,除了女人的離去,另一個莫過於塔洛的剃髮,長髮是自己的一種個人象徵,但在這一趟旅程,也因為種種的人間冷暖與社會現實上的不適應,最終迷失自我,依舊回歸到那烙印在腦海深處的毛語錄,回扣到自己依舊不明白自我的現狀。





可能是因為把2015年金馬的最佳影片五部一起比較的關係,這一部讓我印想深刻的徹底,因為表現手法以及畫面感,是跟這個時下潮流有所區隔的,或許過了幾年,內心歷練更多時,反而會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跟塔洛一般,在社會化的過程中,迷失了自我?

-我的私心評價-
演員:5/10
劇情:6/10
氛圍:6/10
演技:7/10
推薦:5.5/10(或許,你的歷練有辦法真正融入,並愛上這一部脫俗小品)

(海報圖片來源:http://app2.atmovies.com.tw/film/ftcn24923042/#sthash.758erJNW.dpuf)

幕迷連結:http://www.movier.tw/post.php?SID=8363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