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[墨卓影評]《攻敵必救》- 你以為只有「攻敵必救」這招嗎?

導演: John Maddon 演員: Jessica Chastain 、 Gugu Mbatha-Raw 、 Michael Stuhlbarg 、 Mark Strong 起初,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《攻敵必救》有些疑惑,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...

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

[墨卓影評]《八惡人》-沒有終點的旅程,美國依舊如此


沒有終點的旅程,美國依舊如此......

還記得第一次接觸昆汀塔倫提諾的片,是在兩年前色彩學課程中接觸到的《黑色追緝令》,接著 還自己去追《追殺比爾》、《決殺令》等其他作品,等待至今,終於等到了《八惡人》,雖然看完之後,還是保有昆汀塔倫提諾應有的B級爽片與嘲諷風格,但是卻 多了滿多言表之下,現實依然存在的種族與階級的社會問題,但是吸引我的,除了昆汀塔倫提諾這個招牌外,還有神一般的演員陣容啊!










精采預告: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是避雷線,以下有雷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整部片,是採用像《黑色追緝令》分章節的方式敘事,除了順序,亦有平行時間以及倒敘,配合昆汀塔倫提諾自己的旁白配合,讓整個故實非常順暢跟著嘲諷般的對話,進行了一場互相猜忌與設計的生存之旅。

故事的敘事模式,套用到英雄旅程而言,我其實滿大膽的說,這八位主角,其實用不同的觀點看都是屬於英雄,而相較於其他的人與自己的交互關係,則幾乎都是變異 者的概念,但如果要以主觀點來看,還是以山繆傑克森飾演的賞金獵人為主要的視角,畢竟他殺的人最多、嘲諷般的挑性對話最多,就連主持公道來審判別人的也是他。

但如果用比較社會的觀點來看一整個劇情,其實昆汀塔倫提諾也透過了賞金獵人這個角色,去帶出了美國從古至今的種族問題,這個問題,我想 只要是美國導演,或者說只要是美國人,都是心上的一到疤痕吧!但是藉著山繆傑克森與其他角色嘲諷般的挑性對話,卻又讓人一笑置之,直到真的有人死了,才會 稍微帶有一絲的冷靜與悲憫。

攝影風格的部分,我還是覺得某些長拍鏡頭,以及手持的運鏡是運用得恰到好處,尤其在眾多嘲諷式的對話裡,很多的走位以及視角的交錯運用,配合上剪接 是恰到好處,不過裡面還是很能清楚的看到昆汀塔倫提諾對一些秘密事件,或是小動作發生時,攝影做出有所保留的巧思,這一點依舊不變。

演員部分,我個人非常喜歡山繆傑克森飾演的賞金獵人,以及瓦頓戈金斯飾演的警長,兩人不論是在一開始碰面的討論,聊到有關於賞金獵人這個角色的個人象徵物 -「林肯總統的信」- 或者是到最後兩人奄奄一息時,做得最後朗誦,串聯起整個故事一直在做的「確認真實」這回事,或許很多昆汀迷在看得時候,很容易回想到他過去的片子,但我覺 得昆汀塔倫提諾在這部片裡,算是很大膽的嘗試了一個前半段採用反類型,許多的衝突點感覺上應該要開槍或者殺戮時,卻都在最危險的邊緣,角色彼此之間處於一 種恐怖的危險平衡,到後半段逐步走回應有的類型路線,也算是B級片應有的經典,都用昆汀式的手法,讓我嘆為觀止。

美術方面也是下了滿多苦心,畢竟在雪地裡搭木屋拍攝,以及重現了南北戰爭後時期的元素,以及昆汀塔倫提諾的片中,一定會出現的B級鏡頭配合(如血爆、暴頭之類的),整體而言,美術的建構還是昆汀塔倫提諾風格建立的要素之一。

總結來說,《八惡人》算是昆汀塔倫提諾做出了一些他自己類型上的突破,但同時也把自己原本就很明顯的敘事風格,結合其中達到一個不錯的平衡,再加上神一般的卡司陣容,完全是值回票價的一部寒假爽片!!!

-我的私心評分-
演員:9.5/10
劇情:9.5/10
氛圍:9/10
演技:9/10
推薦:9/10(如果以為全都是很動作、很血腥,請不要抱著太大的期望XD)

(海報圖片來源:http://www.atmovies.com.tw/movie/fhus33460252/)

幕迷連結: http://www.movier.tw/post.php?SID=83709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